close

曾經一度無人問津的火車旅行,現在變得非常受歡迎。一方面大部分旅客對其環保安全有高度的認可,另一方面,加拿大鐵路旅遊公司的精心打造也功不可沒。高質素的服務以及加拿大沿鐵路線的美好景色,讓每年超過500萬的旅客享受著乘坐火車旅行的樂趣。

\

  號稱「將50個瑞士融合在一起」的落基山脈堪稱世界上最美的山脈之一。有人說,加拿大落基山脈是一座可以膜拜的神廟,因爲只有到了這裡,你才會感到上天造物的神奇、天地的廣闊和自我的渺小。也有人說,這裡是最原始的天堂。

  遊覽這樣的落基山脈,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乘坐加拿大國家鐵路或太平洋鐵路的豪華觀光火車,自1882年太平洋鐵路在落基山脈通車以來,懷舊且昂貴 的貴族豪華列車就一直是落基山脈旅行的最佳選擇。火車旅行的線路很多,我們此次選擇的是橫穿班夫國家公園的隸屬太平洋鐵路的「落基山登山者號」豪華列車 (Rocky Mountaineer),始發站是位於班夫國家公園最著名的滑雪及溫泉度假勝地——班夫小鎮,每年主要於5月至10月行駛,每趟行程持續兩天,且只在白 天運行,所以你不用擔心會錯過任何美景,有溫帶雨林、瀑布、峽谷和冰場,這些風景都有100多年的歷史。

  歡迎登艙!

  Rocky Mountaineer慢慢地從班夫啟程,緩緩進入到賈斯伯國家公園的站台上。這是一個寒冷、含著朦朦霧氣的早晨,可是似乎一點也沒有影響到那些等待著啟 程的遊客們,從有著古典氣質的候車室裡已經坐滿的人群,可以感覺出,這是一趟多麼受歡迎的火車之旅。氣氛的高潮在火車開啟車門,紅地毯緩緩鋪展開的那一 刻,寒冷的空氣被我們拋在了腦後。

  按照事先買好的車票確認了艙位和座位後,就可以進入備有各種點心、咖啡、茶和飲料的休息室候車。這種外觀老式、內在摩登的觀光火車分爲金楓葉和 紅楓葉兩個艙位,歷時兩天的旅行加上甘露鎮一晚的住宿票價爲金楓葉1500美金和紅楓葉1000美金每人,價格昂貴,可登上火車後才發現,15節車廂坐滿 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尤其是金楓葉車廂,幾乎座無虛席。儘管金楓葉卡的花費較高,我還是會建議選擇乘坐擁有超大圓頂玻璃車窗的豪華車型玻璃結構的車頂 (Glacier Dome Coach)車廂,景觀會呈360度的角度衝擊眼球。同時,金楓葉車廂內的座椅是毛絨溫暖的,大而舒適得想要陷進去,然後還搭配了專門的餐廳艙,美食隨時 爲你準備。

  Rocky Mountaineer從站台上啟動時,太陽剛剛從濃密的烏雲裡射出光線,隨著陽光的越升越高,落基山脈和森林的秋日景色就徹底展開了大幕,火車在山谷中穿行,時而茂密的森林,時而潺潺流水,時而一望無際的大湖。所有的景色都讓人目眩。

  第一天的行程是前往600公里以外的落基山名城甘露鎮Kamloops。真的會讓人驚呼不斷。由於是觀光火車,因此速度較慢,每節車廂的兩頭還 設有不含玻璃的窗戶,以便乘客將美麗的景色完美的收入鏡頭,這裡當然就成了各國遊客聚集的地方。當我們的火車經過落基山脈的最高峰Robson山峰時,火 車變得更慢了,乘姐們拿著麥克風在車廂裡介紹著周邊的景色和歷史,不過很多遊客還是到了車尾,沒有玻璃的束縛,享受更近距離的接觸,更享受讓冷風吹在臉上 和火車滑過軌道的聲音,讓自己完全融入到眼前的大自然裡。

\

  美食登場

  一天從豐盛的早餐開始,由於餐車有限,眾人分兩批用餐,但是等餐的過程中,我們的嘴也不會閒著,美麗大方的火車乘姐帶著她們溫暖的笑容,給每一位等餐的客人提供新鮮的咖啡、茶、香檳和新鮮的水果,先開開胃,然後再隨著美景開始就餐。

  Rocky Mountaineer的餐車極爲講究,佈置得猶如上世紀30年代的懷舊氛圍,紅色的座椅,暖色的燈光,潔白的餐布,鋥亮的刀叉,讓我猶如走進電影的場 景。細觀菜單,第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主廚對食材的選擇,相當Local,在艾伯塔省的境內,選的就是落基山沿途的食材,而火車駛進BC省的境內,充滿太 平洋氣息的食材就撲面而來了。主廚Frederic Couton是個法國人,所以對食物有特別的感覺,他將法式食物的美感與落基山沿途的當地食物的口感,用一種非常法派的方式呈現在這一次的火車旅行中,既 搭配了懷舊的氣息,又在口感上有著Fusion的滋味,從美味簡單的炒蛋,到煙熏的三文魚或文火慢燉出的艾伯塔牛排,加上精選的加拿大本土干白或紅葡萄 酒,周圍是百年風景,在享受美食的那一刻裡,我竟然有了「史詩般」的感嘆。

  夜宿甘露鎮(Kamloops)

  9個小時後,伴著火紅的夕陽火車抵達我們此行的中間點甘露鎮(Kamloops),這是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城,也是落基山中最重要的商業城 市。火車進站後,就看見十幾輛旅行大巴已排成長隊整裝待發,客人被有序地送進事先安排好的酒店。金楓葉卡的客人享受的酒店檔次更高級一點,而且在我走進房 間的那一刻,看到,我的行李已經在房間裡等著我了。

  甘露鎮是位於中心地帶的沙漠中的城鎮,是落基山與內陸相連的重要地點。迎接我們的,是一片一片火燒雲般的晚霞,令人難忘,這樣的天空對於在中國生活的人,是很難遇到的景觀。一路的疲憊在舒適的酒店床上開始鋪展,我進入到香甜的沉睡中,竟然差點誤了第二天早上的火車。

  第二天一大早,我幾乎成了最後一個到達的客人,乘姐們依然溫和地等待著我,大巴將我們拉回車站,另外等候的甜美乘姐們已站在車門旁。今天的行程是開往450公里外的溫哥華市。更是此行中另一種風格的一天。火車將逐漸離開高山,伴著河流,衝出峽谷,向平原緩緩駛去。

\

  變化的風景線

  第二天的旅行主要在BC境內,終點站是溫哥華。我本以爲最美的景色是在落基山中,所以最美的觀景時間已經過去。但是,當火車離開 Kamloops,我對我理所當然的想法產生了質疑。景觀變得不同了,但絲毫不遜色於前一天的感受。如果說昨天是豐富的植被、川流不息的湖水和讓人驚嘆的 美麗山峰的話,那麼今天就進入了一片峽谷、荒地和灌木叢林相結合的另一片天地。

  隨著火車的前行,在轟隆隆的聲音中,我們船穿越了Thomson河,景色開始變得五彩繽紛起來,視野開闊,不再有那麼多的叢林,時而進入草原, 會看到很多正在吃草的牛,逍遙地躺在草地上。午餐時,我正思考著怎麼解決面前的大大的虎蝦,景緻再次發生變化,顏色變得黃綠相間起來,此時,我已經聞到了 太平洋海岸的潮氣襲來。

  溫哥華的天際線漸漸地出現在窗外。我意識到這一趟從賈斯伯國家公園開始的火車之旅開始接近了尾聲,當火車開始放緩速度,溫哥華火車站的多線鐵軌 開始進入視野,我竟然開始懷念起這樣的兩天之旅,900公里的旅行,穿越了落基山脈、並沿著弗雷澤河一路過來,大自然譜寫了完美的如畫境般的兩天。

  在旅行的世界裡,有很多火車之旅都可以被冠以「史詩般」的美譽。是什麼讓Rocky Mountaineer也具備了這種宏大的美感,我認爲,是與所經之景嚴絲合縫地契合,這樣的景觀,並不是所有的火車之旅都可以擁有的,也由此早就了 Rocky Mountaineer的世界之獨特性。

(文章來自網路—鐵粉絲)
原文出處:http://www.railgeek.tw/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7&id=389&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gjiaxi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